joyestin

拖延症晚期患者(ಡωಡ)
龟速填坑d(ŐдŐ๑)
文盲 欢迎捉虫(ಥ_ಥ)
画技丢失人士(ノಥ益ಥ)
+觞恭+
+GGAD+
and很多很多墙头的杂食星人
满脑子都是废料的肉食主义者

【李简】瓜田李下•围(护院玉X少爷英)

“爹!您还与商贾做亲家呢!妍娘好歹也是本分人家出身的,就算是僭越了些,做个续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逆子!”简老太爷被气得昏了头,抓起面前的镇纸就向简东远丢去。

简隋英在门外早就听得怒上心头浑身发抖,生怕他祖父气出个好歹,一个箭步上前扶住了老人,借着酒劲扬起下巴和他爹说道:

“父亲,我敬您是父亲,容忍您带着您妾室占着我娘的东西已经很久了。您既然想把您的心爱扶正,就请带着她一起远走高飞,别污了我娘的东西。

“咱家这老宅除了有御赐的一部分,其余的大半,包括您现下住的外宅的地契也是我外祖给我娘的嫁妆,您既然觉着吃的膈应,就最好吐出来,省的您胃疼。”

简东远听到大儿子这么不客气的一同质考,直气得浓眉倒竖,一声“逆子”就要出口,就看见简老太爷正目光灼灼扫向自己,顿时气焰全无。

他一静默,其实也早知此事颇有难度,但架不住枕边人的哭闹不休。他于情于理都站不住脚,对上对下也无人支持,沉吟许久便不作声,此事就暂且作罢。

 

简隋英大步流星回了自己的院儿,进了屋一抄手就要砸东西,李玉早发现他脸色不对劲,也晓得他每一次和简东远见面后就会发一顿脾气,故而先一步把人卷进怀里,柔声问道:“怎么了简哥?”一边揉了揉他的背心。

简隋英阖了阖双目,压下去几欲落泪的冲动。他心里有一万个委屈,但他不想在李玉面前示弱,可无法抑制的愤怒与受伤让他浑身战栗双目赤红,早已出卖了他此刻的脆弱与痛苦。

李玉觉得此时怀中的简隋英像是一点就着的炮仗,也像是一触即碎的薄冰,只让自己心中抽痛,恨不得将致简隋英于般苦痛的人与事都一一铲除。他轻吻着简隋英的额头与鬓角,温言哄了他良久,将他抱入内室换了衣服又用温水擦了面颊身体,重新揽入怀中,才听见简隋英呆呆的、像是梦语一般的呢喃。

在简隋英眼中,他娘简直是下凡的仙女,嫁给他爹纯属渡劫,这么完美的女人除了没有心机几乎是毫无瑕疵,可他老子不喜欢。他二叔比他爹成亲晚一岁多,他堂姐都学完三字经他娘才怀上他。

“我爹这么好的女人都不喜欢,非要那种女人,他瞎了眼。我爷爷生恐他这样的作派留在朝中惹出更大的事端,索性就活动了活动让他回家纳闲,他竟因此瞧我百般不顺眼。

“他说我娘性子执拗,而我和她一样不懂得忍让,可有些事情怎能忍让?!”

“我娘自小便生养的金尊玉贵,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可性格却像我外公一样刚正,自不会像那狐狸猸子一样做小伏低,曲意逢迎。我那好爹便嫌我娘桀骜不逊,不肯低头,可我娘为何要低头?!明明是他心里自觉低我娘一头!心下自卑!故而对我娘百般折辱!而我娘不堪其辱,生生被我爹和那贱人气死,他们还占着我娘的嫁妆花前月下!我若不是顾着整个简家,断不会容他们至此,那女人竟妄想与我娘平起平坐!呵,做梦!”

李玉听着简隋英的发泄,心中也一片难过,人前的简隋英纵使再怎样张狂不羁,也抵不过至亲所带来的伤痛,他像受伤的野兽一样只能在夜深人静之时躲起来偷偷疗伤,独自承受这种种不公。而天明之后他就得再裹上厚厚的铠甲,继续强大着,成为别人的依靠,因为没有人能让他依傍。

我要成为他的男人,他的后盾。李玉听见自己的心声。他轻轻拍打着简隋英的后背,抚平他的狂躁,让他渐渐平和,最终沉入梦中。

睡吧。睡吧。没有人能伤害你。

李玉紧搂着简隋英,也渐渐堕入黑甜之乡。

 

次日醒来简隋英头痛欲裂,想起来昨日与他老子大吵一架,不禁按了按太阳穴,理了理思绪,觉得他老子想的那事儿虽然先暂时搁置了,但背后肯定还是那女人在作怪。回想起过些时日他二叔家的堂弟娶亲①,那女人又不知道想作什么幺蛾子,而这一出必定与此事有关,不由得心中一片烦乱。

用过早膳他就把名下几个庄头掌柜叫到书房核对田产商铺的账册,直忙到金乌西坠暮色沉沉才留了几人吃便饭。

一顿饭也吃得食不知味。

谁都不知道谁把这祖宗惹了,从早晨到现在一张俊脸阴云密布,幸亏他的扈从李玉时而进出缓和了不少紧张的气氛,还在晌午时外出买了些胡饼②,示意他们暂时休息,把老板哄走才让他们长出了一口气。

李护卫!好小伙儿啊!庄头掌柜们纷纷抹了抹脸上的冷汗。

简隋英也是颇有心事。他们家因为老爷子健在,所以几房人家就一直没分家,故而一大家子的燃焦开支全压在他肩上,他堂弟办喜宴他也少不了张罗,要办得既风光又体面,可谁不当家就不知道油米贵,加之他舅舅那边遣人请他去南边理账,想想就焦头烂额。

这好几家的人,里里外外老老小小上上下下都张嘴吃饭指着他,他还得提防着他爹那个不省心的侧室,实在提不起个好脸色示人。他也知道手底下几个管事被他吓得都战战兢兢生怕惹着他,但也的确是缺那些心力,想着忙完这一阵子带着李玉好好玩上一大场。

 

转眼间过了月余,简府上下披红挂彩一派喜气洋洋。简隋英早就和家族放了话不准备祸害别人家闺女,而简隋林又是大房家的庶子,故而简家的下一代掌舵者应该就是他从他二叔或三叔的嫡子里过继一个最好的子侄光大门楣、固守祖业,所以他这刚刚中举的堂弟的婚礼,当然是整个简家头一份的大事。

前个几日简隋林就回了老宅帮忙,亦步亦趋地跟在简隋英身后,而李玉做事稳妥一早和二房的人出去迎亲,前前后后很多事放给他打点也是让他最放心不过。

从寅末睁眼一直忙到午初,简隋英终于从门外忙到内室,一进厅堂就看见正中间坐着的简老太爷大喜的日子隐隐有些面沉似水,他随着他爷爷的目光看去,就看见他爹的妾室花里胡哨的傍在他爹身侧,在一众亲戚各色的目光下毫无收敛,更遑论往来宾客的窃窃私语了。

简隋英登时怒从心起又生生按捺下,直到简家所有男丁皆醉,所有宾客送尽,才折返回主厅。此时新人已送入洞房,余下几个女眷正在闲话家常,赵姨娘正拉着简家二房的大奶奶一脸谄媚而对方似乎隐隐有些不耐。

简隋英终于怒火爆发,对着赵姨娘冲口便道:“哪里来的腌臜玩意儿,也敢和我二婶婶攀妯娌?!”

“隋英!怎么说话呢!妍娘是你的长辈!”简东远怒道。

简隋英啐了一口:“父亲,她一个妾配当我的长辈?笑话!今日三郎大喜之日是她能出席的场合吗?就算我娘不在了,也轮不到一个姨娘坐席吧。您不觉得丢人现眼啊?就算您不觉得丢人,也得为我二叔考虑考虑吧?!”

简东远抬手就想向简隋英挥去,就听见“咚”的一声简老太爷把茶盏摔在桌上,沉声道:“你敢——”

简东远顿住,就想拂袖而去,却被身侧的赵姨娘拉住。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更是让人惊诧地对着简老太爷说道:

“公爹,我知道您不待见我,可今天我也斗胆说句话,虽在三郎君这大喜的日子上说不合适,但我也顾不得许多了。我儿隋林尚长三郎君两岁,因着是庶子尚未婚配,可他也是简家的少爷、您的亲孙啊!婚配尚可等,但他也是入了春闱、将来也是要为官作宰的!今后要是被人戳脊梁骨议论出身,您于心何忍啊!”

简老太爷面上微微冷笑,并不说话,简隋英却忍不住怒气:“今日之果是你往日所种的因,还敢在此搬弄是非?你若有脸就不该嫁入我家为妾,简隋林出世你也应该交由太太带大!现在你说他怕被说是小娘养的?他这二十年就是小娘养的!想像我三弟一样娶世家大族的嫡女?你也真敢想!”

赵姨娘暗自咬了咬牙,面上仍是一派柔弱:“大郎君好狠的心!我已蒲柳之姿实非奢望简家主母之位!只是怜我儿天资日后出仕入相,却因生就我腹中被人耻笑,爱子心切而已,况且老爷这十几年来思念太太未再续弦,我顶上也只是为了更好的打理府宅上下,为老爷分忧,大郎君为了不允?”

她不提李氏夫人还好,提了就是触简隋英的逆鳞,他一杯酒泼在了赵姨娘脸上,“贱蹄子就是贱蹄子!你也配提我娘?!你以为你生了儿子就能入我简家的族谱?我告诉你,你生做不了我简家的媳妇,死也进不了我简家的祠堂!”简隋英冷笑道:“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打的算盘,你贪图我母亲位份才是真,贪图我家家业更是真!”

“你——”“隋英——”简东远与赵姨娘齐齐说道,却被堂上的老太爷掷出茶盏打断。

“老大,今天是老二家的大喜日子,你们两个不说帮忙,反而添乱,从今日起两年不要回来了,我不想见你们。

“而你那妾室,看着老实,实则心术不正。你是个眼盲心瞎的,看不出来也便罢了,但我断不容你污了我简家的门庭。带回去好生看管,我便不在多语,否则,你也便不用姓简了。”

老太爷环顾着一室一厅站着的密密麻麻的一众小辈都在这万钧之威下战战兢兢,叹了口气:“我乏了,你们——”目光却又扫了一遍大儿子和赵姨娘,“好自为之。”便领着吴管事拂衣而去。

简隋英和他二叔二婶道了歉,与其他人道了声别也转身而去。

而简隋林从始至终木无表情,好像这一场闹剧事不关己一般,临了看着简隋英晃晃悠悠的背影,才说了一句:“我哥喝醉了,我扶我哥回后院。”

 

李玉牵着自己的马回马厩时已是傍晚,一下午送往宾客不说想起来简隋英忙了一天估计饭也没吃好,而家里的厨房今天忙乱好几日估计也做不出来什么好的,就外出给简隋英买了些他平日里常去的食肆的焖虾。他拎着食盒正往出走,经过简隋英的几匹骏马对他又是啾啾又是甩尾,让他不禁摸了摸它们的头部和脖颈,才继续高高兴兴地往自己和简隋英的小院走。

简隋英爱马如痴,有各色血统各色产地,各样花色各样性情,都是堪称神骏的好马,马坊也是精心饲养,一个个龙骨筋健,在京师中也是数得上号。他本人虽然不常骑马出行,但马上的姿态却是极佳,据说也是少时随简老太爷在军中习得的。

李玉忽然想起来他有一次随简隋英给他一同长大的总角、即赴北疆的镇国将军霍家的少将送行时,那英武的军人打趣他们:

“小伙儿不错啊,你这匹野马终于有了辔头啦。”

那个霍乔说的不错,简隋英就是匹又野又烈的马,谁能得到他,就绝不会放手。

李玉一面莞尔一面大步流星穿过重重跨院,正要迈步进门,却生生停驻——


其余见https://archiveofourown.org/works/21179378/chapters/51969205




①原著第九章写到简老俩儿子俩闺女,后文第八十七章变成了简老三男一女且出现简隋英的三叔三婶,因为个人并没有出版实体书故而以八十七章为准,如有手中有书的同学得以告知;另外,原著第九章中写到简隋英二叔家的表弟应为堂弟,此段本人因此写作堂弟,与上述相同原因故而不知道作者后续有没有修改,还望有实体书的同学告知;最后一点,原著一百二十章写到两家本来没有姑娘不该存在结姻关系,但已知简隋英有堂姐,能解释的原因是堂姐嫁人(二叔的女儿)不能攀亲或者堂姐不是简老的孙女而是简老兄弟的孙女,推出简隋英的三叔和姑姑、李玉的二叔和姑姑所生均为男孩……

②即烧饼。


评论 ( 23 )
热度 ( 17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oyestin | Powered by LOFTER